最新消息

平板電腦結合App 將成為老師教學利器   (2012.7.13)

詳見附件。
平板電腦結合App(微型應用程式),未來將成為老師教學上的利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團隊,利用平板電腦讓學生動手操作簡單的物理實驗,還可結合App應用程式,教導學生進行天文觀察,希望透過新科技的輔助,讓教學事半功倍。

臺師大舉辦「在職教師頂尖教學研習營」,讓老師瞭解如何利用平板電腦結合App應用程式融入教學,臺師大物理系教授黃福坤表示,平板電腦的多點觸控及偵測器可拿來應用在教學,像是「憤怒鳥」的遊戲可轉化成為物理教學活動,讓學生瞭解彈簧作用力的物理原理。

臺師大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教授表示,其實現在有很多App應用程式都可免費下載,有些關於天文星象、化學實驗等應用程式,都很適合讓老師利用開發成教學活動,就算是缺乏足夠實驗器材,也可讓學生用平板電腦動手操作簡單的物理實驗,或讓學生瞭解天文星象及方位。如果老師能找到更多適合應用在教學的App應用程式,可讓學生有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引導學生有更多的科學思考方法與研究,尤其是在十二年國教免試,學生壓力減輕情況下,更有利於教學上朝這個方向發展。

圖為:臺師大舉辦「在職教師頂尖教學研習營」,臺師大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開幕致詞。

詳全文 平板電腦結合App 將成為老師教學利器-文教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0713/7324143.html

 
 

用iPad上課!憤怒鳥教科學  (2012.7.16)

詳見附件。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台師大舉辦在職教師頂尖教學研習營,物理系教授黃福坤(見圖)教導學員如何應用平板電腦及APP程式融入教學,現場提供學員每兩人一台平板電腦。 記者潘俊宏/攝影
熱門的「憤怒鳥」不只是遊戲,也可以學物理原理;運用iPad及免費的App軟體,不用實驗設備也可以模擬摩擦係數,甚至白天就可以觀察星座,做化學實驗更不必擔心爆炸或污染。台師大今天透過研習營,教中小學老師如何運用新科技如iPad、App設計教學活動,讓科學變得更炫、更有趣。
台師大頂尖大學計畫與科教中心共同策畫「頂尖教學研習營」,暑假吸引600多位在職教師充電。台師大科教中心主任張俊彥說,智慧型手機日益普遍,搭捷運時看到高中生幾乎人手一機,學校老師也要學會運用新科技來教學,才能讓學習更智慧化、個別化和趣味化。

手機測震波 計算震源

台師大舉辦在職教師頂尖教學研習營,物理系教授黃福坤教導學員如何應用平板電腦及APP程式融入教學,現場提供學員每兩人一台平板電腦。 記者潘俊宏/攝影
他指出,智慧型手機、iPad和App不只有通訊和娛樂功能,也可成為教學的利器,有很多免費的App軟體可以設計教案、開發教學活動;例如用手機測震波,讓學生計算震源在哪裡,透過「Skyview free」App讓學生大白天也可以觀察星座,這個軟體對一般民眾也很實用,外出旅行不必帶著星座盤,就可判斷星座方位。
App軟體 看原子結構

此外,運用「Chemist」App軟體,可以在虛擬化學實驗室中教學,讓學生嘗試添加各種化學藥水,觀察其中的變化,不必擔心引爆問題。另外如「Molecules」App軟體,可以幫助學生清楚觀察到質子、中子、電子的結構。

張俊彥說,雖然App軟體的生命周期只有三個月,但老師可以設計各種不同教案,讓學生學科學變得更有趣。台師大已在臉書上建立「學習科學三點靈」的App教學分享平台,鼓勵老師分享App教學活動。

 

全文網址: 用iPad上課!憤怒鳥教科學 - 教育改革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02045#ixzz21hJ1DyI5
Power By udn.com

 
 

台師大研發/平板電腦結合App 教學e大利器   (2012.7.14)

詳見附件。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善用App軟體教學,效果會更好!台灣師範大學研發App教學案例,科教中心主任張俊彥教授昨舉例,skyview有八十個星座,地科老師可用於天體教學;chemist則讓學生在平板電腦上動手做化學實驗;甚至Trial Xtreme 2 Winter單車遊戲或憤怒鳥遊戲,都能用在物理教學,近日台師大已開設學習科學3.0臉書,把可與教學或教案結合的App相關資料放在臉書上,提供老師教學參考。

台師大昨舉辦在職教師頂尖教學研習營,共有六百位老師進修,台師大也發給教師二人一台iPad實地演練。張俊彥表示,運用智慧型手機、iPad及免費的App軟體,可成為教學利器,讓學生學習思考和活用。

新北市辭修高中資訊組長鄭天來表示,App效果比較在引發學生注意,若用於課程活潑的國小教學或可行,高中以學科為主,五分鐘可講完的內容,若使用App教學可能要花廿分鐘,恐影響教學進度;辭修高中教學組長葉雅雯則表示,目前可使用的App教學資料庫不夠大,且非所有學生能夠人手一台平板電腦,頂多也只能由老師示範。

活潑教學?化簡為繁? 教師意見分歧

桃園縣福興國中數學老師高千惠本身有用iPad作為輔助教學工具,例如國一教「數」,她就用iPad上國外網站Ted,抓到一段把魔術師的「術」與數學的「數」結合的有趣影片,主要在引發學生動機。

台北市華江國小老師陳琦蓉初次接觸App教學,她擔心會化簡為繁,原本可以很簡單就教會小朋友,反而變複雜難學。桃園縣進德國小老師梁春月則認為,App未必適用每堂課,要挑選適合者,例如可看到台灣岩石如玄武岩等照片介紹的App,能幫助學生理解學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14/today-life10.htm?Slots=BLife

 
 

科學教育╱學者:別死背 走入生活 - 教育改革 - 文教要聞   (2012.7.13)

詳見附件。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不少台灣學生覺得科學好艱深,學起來很無趣。台師大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感嘆說,台灣的學生花太多時間在背書應付考試上,學太多離開學校後用不到的知識。他認為,十二年國教上路後是改變的契機,學生不必再死背科學知識,而是培養科學興趣。

台師大物理系教授黃福坤也說,台灣學生聽太多、讀太多,但思考太少,科學教育不是讓學生學「知識」,而是要學「思考」。他鼓勵老師多利用平板電腦設計物理教學活動,讓學生有機會思考,而且年輕學生接觸新科技很快就上手,學習時會更有興趣和動力。

張俊彥指出,民眾出了學校之後,科學知識主要來自媒體,他率領的團隊做「媒體中的科學素養」研究,把高中教科書出現的3700個科學名詞,比對聯合知識庫兩年來約100萬篇報紙新聞,結果發現新聞中出現頻率高的科學詞彙,還不到100個。

他表示,想成為科學家的學生不到5%,十二年國教的科學教育,沒有必要讓學生再死背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和第二運動定律有何不同,而是要讓學生學多學日常生活中用得到的科學名詞,例如颱風、鋒面、地震、土石流等。

他舉例,可以讓高中生用「地靈靈」App軟體,深入調查社區是否有土石流或地震帶,或是研究寒流來時,騎車走哪一條路比較不冷,培養學生科學探究精神,這才是學生可帶走的能力。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02046

 
 

國語日報:App結合科學教育 教師意見迥異   (2012.7.14)

詳見附件。
陳祥麟/臺北報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昨天舉辦「在學教師頂尖教學研習營」,許多中小學教師齊聚一堂,學習把熱門的微型應用程式App和平板電腦運用在科學教育上。參加研習的教師看法不一,有人認為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有人擔心會把簡單的課程變得太複雜。

 臺師大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也分享如何運用平板電腦和App教學。他舉例,App裡有「SkyView」能認識星座,教師可以融入地科和天文科學教學;還有應用程式,可以直接做化學實驗,不須實驗器材,就可知各種化學反應。

 臺北市華江國小陳姓教師說,她沒有運用App教學的經驗,她擔心會把原本簡單課程變得太複雜。

 桃園縣福豐國中高姓數學教師表示,她會連結TED網站,讓學生聆聽國際專業人士演講,引發學習興趣。

 私立辭修高中資訊組長鄭天人認為,App比較適合結合國中小學課程,內容會比較活潑;但高中以學科為主,用App教學可能要花較多時間,且現階段不可能學生人手一臺平板電腦。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79440

 
 

應用App軟體 學習更有效率 _ 生活 _ 即時新聞 _ 聯合新聞網   (2012.7.13)

詳見附件。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即時報導】
2012.07.13 08:10 pm

台師大頂尖大學計畫與科學教育研究中心策劃的「頂尖教學研習營」,教中小學老師如何透過iPad及App軟體設計教學活動,學生即使白天坐在教室,也能從螢幕觀測星象;從App 虛擬實驗室中,自由添加化學藥水也不用擔心引爆,讓學習更活 潑、更有效率!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7223624.shtml

 
 

iPad變教學利器 臺師大有一套   (2012.7.13)

詳見附件。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玩憤怒鳥也能學物理。」台師大頂尖大學計畫與科學教育研究中心策畫的「頂尖教學研習營」,教中小學老師如何透過iPad及App軟體設計教學活動,學生即使白天坐在教室,也能從螢幕觀測星象;從App虛擬實驗室中,自由添加化學藥水也不用擔心引爆,讓學習更活潑、更有效率。

台師大物理系教授黃福坤表示,未來智慧型手機或平面電腦幾乎人手一台,但不只有通話與娛樂功能,也能成為教學利器,像熱門的憤怒鳥遊戲,就能當成物理的教學輔助教材,學生從動手操作的遊戲中,學習物理的彈簧彈力原理;其他像拋物線運動、摩擦係數等,也都能從現有的App軟體學習。

台師大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表示,上學期他在教育學分班開了「電腦與教學」課程,要學生尋找可用在教學的App,發現有很多免費軟體可應用,例如「iSeis Mometer」軟體,可從手機測到震波,並找出震源;透過「Sky View Free」,即使白天人在室內,也能觀察天空中的星體,輔助地球科學或自然科學習。

「App軟體就像一本書,就看老師如何運用其中智慧。」張俊彥說,雖然App的生命周期只有3個月,但老師可將軟體搭配教案教學。台師大已在臉書建立「學習科學三點靈」平台,讓國中小老師分享適合教學的App軟體。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02133

 
 
 
 

投身科教研究 許瑛玿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2012.2.24)


【校園記者東亞103鄔維芸採訪報導】 
  長捲髮披肩、面帶親切笑容,眼前這位溫婉的教授,正是科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許瑛玿。多年來致力科學教育研究,期盼透過研究理論,落實在教師實務教學,並榮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100年度傑出研究獎。 
  許瑛玿教授談到在美國求學期間,曾在大學通識課上,透過網路教學與電腦模擬現象,藉由溫濕度等多項氣象條件,讓學生進行氣象預報作業,除了讓學生瞭解氣象變化的背後原理,也培養從生活中體驗科學,許瑛玿教授也特別關注,學生在面對問題,找尋解答的思路歷程。 
  許瑛玿教授回國後,也將鷹架模組在高中地球科學教育上執行。延續此教學想法,許瑛玿教授與臺師大物理系教授黃福坤及科教所教授吳心楷組成團隊,帶領學生進行更多模組研究。 
  許瑛玿教授表示,透過帶領學生進行行動科學教育,以感應器做水質調查,利用專題研究方式並親自體驗,讓學生完成專題。透過瞭解學生迷思概念,也針對一些學生較難理解項目進行概念模組,追蹤評鑑,長期並且有系統的累積資訊,作為長期推廣科學教育課程及研究的參考資料。 
  目前許瑛玿教授團隊正在實行一項計畫,透過設立情境式議題,讓學生在環境議題裡從蒐集資料、辯證、分析再做出決策,以自己判斷解讀環境議題。許瑛玿教授說道,類似水庫該不該設立議題,若採用現實議題,易受其他來源資訊影響,學生並無法自己做出判斷,而情境式正好能避掉此問題。 
在此模組下,研究團隊架設平台,除提供學生資訊搜尋外,也能讓學生回顧自我學習歷程。並採用學生較熟悉介面使用地理資訊系統,在學生做出方案、評估並決定後,也要求學生提出補救措施與配套,許瑛玿教授表示,因為沒有一個決策是完美的。 
  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許瑛玿教授說一切歸功於團隊支持,並分享給新進研究者,在學術生涯上應找到能互相支持並信任的研究夥伴、相輔相成的管道與合作關係,且除著重研究累積外,也應確認自我定位。 
  得獎後也很感謝研究學校給予空間,她說:「有想法也要有舞台。」,許瑛玿教授期待能以理論研究支持教師教學、改變教學現況,從模組裡達到深根教育。
詳情請見  http://www.ntnu.edu.tw/acad/news1/sp1010229.htm

中華民國第27屆科學教育學術研討會。(科教年會)

活動時間及地點
時間:民國100年12月15、16、17日(星期四、五、六)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高雄市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本屆研討會與「2011台灣教育研究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想像力與創造力----教育的活泉」
詳情請見 http://seminar2011.nknu.edu.tw/se27/

2011/10/11 15:00

「Promoting Scientific Literacy from Viewpoints of Policy, Curriculum and Practice」
  國際研討會

活動時間及地點
時間:2011年11月28日(一)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分部 綜合館三樓國際會議廳
詳情請見 http://www.dorise.info/DER/new/index.html

2011/10/11 15:00

European Science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ESERA)
第九屆歐洲科教年會 - 科學學習與全民培養


活動時間及地點
時間:2011年9月5、6、7、8、9日
地點:Lyon, France 法國里昂
詳情請見 http://www.esera2011.fr/en/scientific-programme.html

恭賀許瑛玿教授任職科學教育所所長

於2011年8月起,由許瑛玿教授任職科學教育所所長
2011/08/01

第26屆科學教育學術研討會-機會與平權:多元科學教育新趨勢

活動時間及地點
時間:2010年12月10、11、12日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美崙校區
詳情請見 http://se.ndhu.edu.tw/26se/
2010/11/25 14:12

2010 原住民學生數理科教/學理論與實務學術研討會

活動時間及地點
時間:2010年5月28、29日
地點:國立臺東大學(臺東校區)
詳情請見 http://210.240.178.13/2010ISME/index.html?
2010/03/18 09:39

2010 NARST

活動時間及地點
時間:2010年3月20-24日
地點:Philadelphia, PA
詳情請見 http://www.narst.org/annualconference/2010conference.cfm
2010/03/18 09:33

台師大物理教學網 紅到國外

【2010.2.9】
資料來源:udn校園博覽會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從台灣Google搜尋「物理」,排名第一位不是維基百科,而是一個由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教授黃福坤架設的「Demolab物理教學示範實驗教室」。他以簡單的動畫模擬各種物理現象,使用者還能用滑鼠自己調整,讓物理也能在電腦裡實驗,獲得很有網友迴響。
這個看似陽春的網站,打敗國際知名網站,成為物理搜尋中的第一位。不只國內教師、研究生愛用,甚至連國外也紛紛來信希望他能將動畫授權使用。

從台灣Google搜尋「物理」,排名第一位不是維基百科,而是一個由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教授黃福坤架設的「Demolab物理教學示範實驗教室」。?
記者嚴文廷/攝影?

網站用動畫教物理
教室裡面,怎麼模擬衛星繞地球?因為需要準備繁瑣的道具,常讓老師打退堂鼓,僅用口述帶過。一直不斷鼓吹要做物理實驗的黃福坤,想幫中學老師解決這個難題,拍了影片利用學術網路分享。因為14年前的傳輸速度根本趕不上,改以動畫繪製物理實驗,模擬各種物理現象。
開車、煙火 用物理解釋給你聽
例如汽車駕駛反應時間約在0.4至0.6秒之間,網站就以動畫模擬高速公路車潮,當駕駛反應時間長達1秒,動畫就會出現一串車子追撞;如果反應時間維持安全值,所有車輛都可以順利煞車。黃福坤強調,如果駕駛人精神不佳,反應時間就會拉長,發生連環追撞的機率就可能發生。
14年前網站成立後,獲得不少物理老師及研究生的喜愛,他隨即成立討論平台提供網友互相交流。有趣的是,偶爾也會有學生來網站找解答,甚至寫出自己的作業希望網友協助解決。黃福坤笑說:「我都會再丟個小問題給學生,希望引導他們思考,把物理現象想清楚。」
黃福坤說,讀完百科全書不會成為科學家,學會如何解決問題才有可能成為科學家。這樣的堅持讓很多投機的學生在他的網站上碰到軟釘子,必須試著把難題拆解,才能得到解答。
黃福坤熱衷物理的程度,連看煙火都不忘思考物理。當煙火結束3秒後再聽到煙火爆炸聲,有父母對小朋友說:「這是有幾顆煙火爆炸失敗的聲音。」讓黃福坤啼笑皆非,他表示,這是因為光的速度比聲音快,所以煙火結束後,才聽到爆炸聲。黃福坤強調,設立網站教物理,只是想告訴大家「物理不難」,很多物理知識生活中都會遇到,只是大家都沒注意。
2010/03/18 09:32

6th Science, Mathematics and Technology Education

活動時間及地點
時間:2010年1月19、20日
地點:花蓮美崙飯店
詳情請見 http://block.sec.ntnu.edu.tw/3C/smte/index.asp
2010/02/24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