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軟體

空汙 四季 彩虹 成雲致雨 恐龍

空污

  空氣品質線上模擬軟體

  空氣汙染建模環境(Air Pollution Modeling Environment,APoME),是一科技導入的學習環境,專門設計來幫助高中生,理解空氣品質是多種變因在錯綜複雜的作用下產生的結果,這些變因包括有空氣污染物、地形效應、以及氣候因子等。而此學習環境共涵蓋一套學習課程與電腦建模軟體。

此建模軟體分成四種模式:建模測試應用個案。首先,點入建模模式後,學生可開始找出影響空氣汙染擴散的可能變因,且瞭解變因間所存在的關係。接著,學生可移往下一階段─測試模式,嘗試控制與操弄各項變因,透過模擬來預測空氣汙染物(SO2)的濃度,並觀察結果。到了應用模式則進一步讓學生可同時間操弄多項變因,並且觀察到汙染物濃度在48小時內的變化情形。最後,在個案模式中,提供些許特定個案,讓學生實際應用所建立起的模型,與學習到的概念,來解釋各種不同的個案情形。因而此提供各種模擬方式的專業版擴散分佈模型,AERMOD,是能讓學生模擬大氣中空氣污染的流向,並預估可能的汙染物濃度。以下為測試與個案的介面:

  • 測試

 
  • 個案